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子宮內膜癌 瘀血阻滯導致

子宮內膜癌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或許較為陌生,執業中醫師周
宗翰表示,月經週期是製造雌激素的主要時間,當女性進入停經期時,如果荷爾蒙分泌失去平衡,讓子宮內膜一直處於增殖狀態,進而產生病變,形成子宮內膜癌,而且年紀較大的婦女罹患子宮內膜癌,較會惡化,預後也較差。

周宗翰指出,子宮內膜癌在中醫辨證當中,主要分成兩種,一種認為是子宮內膜癌是由於瘀血阻滯所導致的,進行治療的時候應該注意活血化瘀,至於另一種則由於溼熱病邪導致的,此時就建議要注意清熱利溼。

周宗翰建議女性在平時應盡量少吃會上火的食物,像是高溫烘炒過的食物,例如芝麻粉、花生粉、十穀粉、烤瓜子、烤核桃、烤杏仁,以及高溫萃取麻油、香油等食物易上火,容易引發體內較弱的組織細胞發炎。

飲食應選擇好的油脂,好的油質內含必需脂肪酸,有助於製造好的荷爾蒙,像是鮭魚、黑鮪魚、鯖魚、秋刀魚、烏魚等魚類,以及蔬菜種子油,如:葡萄籽油等,都是好的油脂,烹調方式應採取蒸、煮、涮等方式,才不會破壞好的油脂,對於降低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有所幫助。

若是採取油炸、油煎、大火熱油快炒、燒烤等高溫方式烹調,將會產生許多有害健康的物質,尤其高溫烹調的時間越長,產生劣變、累積的致癌物就越多,尤其是酥脆的焦黑部位,其致癌物質最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