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陽氣虛手腳冰 少喝咖啡、濃茶

到了冬天常有人抱怨手腳冰冷,覺得穿再多都沒辦法改善,
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勇璋表示,臨床上,可以看到許多有氣血兩虛,甚至陽氣也虛,提醒陽氣虛的民眾,應該要戒掉咖啡因的攝取。

吳勇璋指出,「陽」是溫暖的動力,和心臟、血管相關,「馬達好,血液循環才會好。」一旦陽氣虛,容易疲累、不想講話,即「少氣懶言」。

尤其有喝咖啡、濃茶習慣的民眾,受咖啡因影響,交感神經興奮、心跳加快,血管平滑肌收縮,長期刺激下來,心臟會疲乏,血管無法放鬆,輸送不到末梢,就易手腳冰冷,如果有這種困擾,最好戒掉咖啡因。

除了戒掉咖啡因之外,吳勇璋認為,作息規律也很重要,最好能在晚上11點前就上床,至少維持7小時睡眠,因熬夜傷陰,會耗損津液,動能也會受影響,心肺功能變差,若超過凌晨3點才睡,可能一整天手腳都暖不起來。

除此之外,因為血液循環不只靠心臟,像是肌肉質量與活性也要足以維持血管外的張力與彈性,才有動力輸送血液,這就需要依靠運動鍛練來維持,因為人從30歲之後,肌肉質量就慢慢流失,建議民眾應規律運動,以維持肌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