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薑黃、枸杞 降血脂

高血脂是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病,而血脂的台語就是「血
油」,簡單來說就是血液中的油滴,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以中醫角度來說,血脂高,其實就是表示血脂在變成能量的過程中出了問題,而食療上常見的薑黃與枸杞,是降血脂藥膳常見的降血脂大內高手。

將血液中的膽固醇,概分「好膽固醇」(HDL)以及「壞膽固醇」(LDL),其中好膽固醇可以讓我們的血管保持彈性、健康;壞膽固醇反而是造成血管管壁硬化、甚至管腔阻塞的元兇之一。

當身體的代謝失調,血脂與三酸甘油酯就會囤積在身體各處,造成肥胖,賴睿昕說明,這些脂肪組織雖然不會直接塞住血管,但是會造成體內「生鏽」,會間接加劇動脈粥狀硬化,造成血管疾病。

賴睿昕建議有高血脂的民眾,可透過薑黃枸杞炒海帶來幫助降血脂,作法是把5錢的薑黃入鍋,加水適量煎煮10分鐘,取汁;把2錢枸杞泡軟、水發海100克洗淨切細絲後,將薑黃水拌入海帶再加入枸杞,中火炒熟,加少許鹽調味即可食用。

賴睿昕說明,薑黃是一味中藥,薑黃素有明顯降低血漿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作用,可抗動脈硬化、抗衰老;而海帶軟堅散結,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食物纖維,能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促進膽固醇的排泄,由於薑黃裡特有成分薑黃素為脂溶性,提醒民眾在食用薑黃一定要高溫加熱或用油烹調。

而枸杞養肝滋腎有明顯的抗動脈硬化尤其是心血管硬化方面的作用,還能夠降低血脂,促進膽固醇的分解,與薑黃和海帶搭配,一補一破一散,對降低頑固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有非常好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