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治肝病改善肝功能、提升免疫力

罹患肝病必須早治,否則病情只會持續惡化下去。開業中西
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肝氣鬱滯、肝膽濕熱、肝鬱脾虛、氣滯血瘀、肝腎陰虛等皆為肝病的病理病機,從這裡可以看出個別症狀差異性,相對地也有清熱解毒、疏肝利膽、滋補肝腎、活血化瘀、健脾益氣等治法。

廖醫師指出,當急性肝炎期或去邪未盡的時候,往往致使病邪留滯於肝內,進而引起肝氣鬱滯,患者常會出現口乾、舌燥、胸苦滿、腹脹、精神煩躁等症狀;當外來濕氣太多的時候,可能導致肝將閉而不受,結果移濕於脾胃、膀胱等,到最後濕氣復返入肝,最後就引起肝膽濕熱,患者常常會出現代謝亢進、消化機能障礙等症狀。

廖醫師指出,肝鬱脾虛通常是指兩方面因素,一方面是急性期治療失當的話,將會促使肝氣長期鬱滯、疏泄失常,促使脾胃功能受損,另一方面脾胃虛寒體質的人禁不起過度克伐而傷脾胃,也就是急性期過度使用苦寒藥物,以致損傷脾胃系統,患者常會出現消化吸收障礙、精神疲倦、身體乏力等症狀。

氣滯血瘀通常是指肝的結構改變之後,形成肝內血流循環障礙,進而影響到肝的恢復或痊癒能力,這就是氣滯血瘀現象;肝腎陰虛一般出現比較晚,同時病位比較深、病情也較重,患者常會出現腰痠背痛、頭暈、性機能障礙、代謝亢進等症狀。中醫認為,治療肝病重點著重在改善肝功能、提升免疫能力、去除病毒、抑制炎症或壞死、降低肝纖維化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