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內傷七情 造成疾病發生

中醫的致病因素多種多樣,主要包括外在六淫邪氣侵襲及內
在的情志內傷,這些相關致病因素,統稱為「病邪」,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所謂的內在「七情」所指精神活動方面,所指的治病環節。

周宗翰解釋,中醫所指的七情,是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精神活動,中醫認為情志活動與臟腑有密切關係。

因為情志活動是以臟腑精氣作為物質基礎,人體受到外界刺激,進而作用於相應的內臟,因此才能表現出特定的情志變化,所以有「七情分屬於五臟」一說。有關七情分屬於五臟的基本規律主要為心的情志為喜,肝的情志為怒,脾的情志為思,肺的情志為憂,腎的情志為恐。

中醫認為情緒失調將未直接損害內在臟腑,這就是所謂的內傷七情,當七情是對客觀事物的不同反映,在正常的情況下,一般不會致病,只有突然、強烈或長期持久的情志刺激,超出了人體本身的正常生理活動範圍,造成功能紊亂,才會導致疾病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