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貧血避吃涼性蔬果

貧血是很常聽見的一種身體症狀,其臨床表現與中醫「血
虛」證的症狀,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雖然貧血並不完全等於中醫的血虛證,但其實這兩者關係密切,只是依中醫觀點來看,還要考慮血液在各臟器分佈的量是否充足。

楊謦伊說明,中醫有氣行則血行的說法,因此想要補血時,氣血藥並用的效果最佳,像是常見的當歸補血湯便使用大量的氣藥(黃耆)再配伍少量的血藥(當歸)而成,補氣的黃耆與補血的當歸比例是5:1,先補氣,主要是以有形之血生於無形之氣。

楊謦伊指出,中藥常見的補血代表藥物包含:當歸、熟地、白芍藥、阿膠等,常用的方劑則有:四物湯、聖愈湯、八珍湯、歸脾湯、當歸補血湯、十全大補湯(氣血雙補)等。

若有貧血問題的民眾,建議可以在飲食中適量攝取肝臟、豬肉、牛肉、豬血、海藻、全穀類、乾果類(黑棗、葡萄乾)及綠葉蔬菜等鐵質豐富食物來源,而動物性食物來源的吸收率較植物性食品更佳。

另外除了飲食正常、均衡,並適當運動外,貧血者也必須避吃寒涼屬性的蔬果,以免身體更虛弱,進餐時或飯後一小時內不要以茶或咖啡作為飲料,因為茶與咖啡中所含的單寧酸會與鐵質結合不利吸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