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過敏性結膜炎 多因風邪與脾肺蘊積濕熱引起

過敏性結膜炎主要分為分為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常年性
過敏性結膜炎、春季型角膜結膜炎、異位性角膜結膜炎及巨乳突結膜炎這五大類,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過敏性結膜炎,多因「風邪」與「脾肺蘊積濕熱」所引起。

周宗翰表示,導致過敏性結膜炎發生的原因多與空氣中傳播的過敏原如花粉、霧霾、塵蟎影響相關,患者除了常感眼睛瘙癢難耐外,嚴重甚至還會出現流淚、畏光、灼熱、異物感等不適反應,若是過度搓揉,也可能導致眼睛又紅又腫。

至於中醫觀點來看,過敏性結膜炎,多因「風邪」與「脾肺蘊積濕熱」所引起,周宗翰解釋,中醫的「風邪」所指的就是現今所稱的過敏原,而「脾肺蘊積濕熱」則是代表患者自身的過敏體質問題,再加上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因此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不只不易根治,同時也容易反覆發作。

另外中醫也認為「肝開竅於目,肝藏血,若肝血虧少,亦可引致風動而發病;而脾主眼瞼,眼瞼疾病,多責之於脾胃,肺主白睛(結膜處),白睛疾病,多責之於肺」,因此過敏性結膜炎發生的原因不僅與先天體質有關,和肝、肺等人體臟器功能不佳,也有一定的關連性。周宗翰提醒,氣溫從寒冷漸趨溫暖,正好好是發過敏的季節,若眼睛沾染粉塵、花粉等過敏原,最好用人工淚液稀釋過敏原,或用冰毛巾冰敷,可別用力揉眼睛止癢,以免錯誤的搓揉方式造成結膜水腫,導致過敏性結膜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