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喉源性咳嗽多為乾咳

所謂喉源性咳嗽是指喉部病變或是黏膜受到刺激引起的咳
嗽,主要以乾咳為主。執業中醫師嚴道南昨表示,傳統中醫治療分四類證型,值得一提的是,未妥善治療,病程長者可能拖到數月之久。

嚴醫師指出,若是風邪犯肺、咽喉不利類型,發作時常見咽癢、乾咳,痰少不易咳出,咽部異物感,稍遇風冷咽癢嚴重,只要癢就會咳,咽癢咳劇多呈陣發性,甚至咳到聲嘶力竭,兼有發熱惡風、口乾欲飲、尿黃便乾、惡寒肢冷、鼻塞清涕、咳痰稀量較少、重者聲音嘶啞,治宜疏風散邪,利咽止咳。

嚴道南指出,若是脾虛失運、痰凝咽喉類型,發作時常見咽癢,咳嗽頻作,痰黏白量較多,咳聲短促,嗽而氣急,上氣不足,反復發作,勞則加重,兼有精神疲勞、身體乏力、少氣懶言、臉色晦滯、胃口差、便溏、胸悶脘痞,治宜健脾化痰,利咽止咳。咽癢酌加防風、僵蠶等;氣虛嚴重酌加黃耆、淮山等。

若是陰虛火旺,上灼咽喉類型,發作時常見咽癢不適,咳嗽頻頻,痰少黏稠,不易咳出,清嗓不止,咽部乾燥,灼熱疼痛,兼有少氣懶言、身材消瘦、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唇紅顴赤、耳鳴耳聾、腰膝痠軟、聲音嘶啞,治宜滋陰降火,潤喉止咳。

若是稟質特異,衛表不固類型,發作時常見咽癢不適,咳嗽痰黏,稍遇風冷咳嗽加劇,氣促痰鳴,甚至畏風肢冷、咳嗽頻頻、痰涎清稀量較多、肌膚灼癢,治宜益氣固表,祛風止咳。咳嗽嚴重加用五味子、烏梅等;肺氣虛嚴重者加用黨參、淮山等;腎氣虛嚴重者加用補骨脂、蛤蚧、核桃仁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