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調整體質 改善過敏

免疫系統對於外來物產生過度反應,像這種情況就可能引起
過敏反應。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過敏是一種體質問題,中醫擅長調整體質,所以中醫療法適合治療過敏,就以過敏性鼻炎為例,內服藥物為主治法,針灸、外治為輔治法,內外兼治、雙管齊下,可以大幅提高治療作用。

呂醫師指出,人體免疫系統就像是一隻軍隊,原本用來對抗環境中的細菌、病毒、化學毒物等有害物質,可是由於各種因素使然,這個軍隊變得有點神經質,原本只是輕微風吹草動,面對外來物卻是如臨大敵,開始發出動員令準備作戰,有時結果竟是小題大做,徒然產生過敏反應。

呂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內服藥物主要針對肺、腎進行體質調整,中醫所說的肺系統大約等於皮膚、粘膜,人體皮膚、鼻子與氣管的粘膜,都是容易與外界接觸的地方,所以體內免疫系統在這些地方都設有崗哨,也就是淋巴系統,隨時偵測進入體內物質,一旦發現異常就會做出反應,中醫調整肺系統就是調整皮膚、粘膜對於環境過敏原的耐受性,使身體正確判斷進入體內的外來物。

改善腎系統是指調整體內的動員令,也就是內分泌系統,特別是指腎上腺這個應急系統,人體免疫系統在成熟過程中需要再教育,透過再教育手段,體內無數士兵,包括抗體、組織胺、淋巴球等就會清楚辨認誰是敵誰是友,而不會出現濫殺無辜的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針灸、外治運用在過敏發作急性期,主要是改善患處局部血液循環,使得內服藥物可以迅速到達過敏發作部位,促使不適症狀得以快速緩解。大致上,不管是西醫或中醫,治療過敏反應,都可有效獲得良好的治療或穩定的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