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乳房纖維囊腫 情緒、飲食是主肇因

乳房纖維囊腫好發於三十五歲至五十歲未停經的婦女,是相
當常見的良性乳房病變,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情緒與飲食影響乳房纖維囊腫的重要原因,提醒民眾要經常保持愉快樂觀的心情。

賴睿昕指出,有些女性因為乳腺緻密,乳房本身氣血運行不順,鬱結在經絡肝經的部位,硬塊即會形成,中醫在治療乳房纖維囊腫時,會使用一些理氣活血、軟堅散結、疏肝解鬱的中藥來調理患者體質,當氣血循環佳時,囊腫就自然不會再生。

情緒與飲食也是影響乳房纖維囊腫的重要因子,當情緒不穩定時,將容易出現肝氣鬱結的問題,也會因為生氣而讓肝氣化成肝火導致內分泌失常,胸部乳汁循環不佳,使乳房腺管不通結成腫塊,進而擠壓組織造成乳房疼痛。

而常吃高脂肪的飲食,飲酒、生冷飲料的飲食習慣,則會導致身體水分代謝不正常造成所謂的痰濕體質,當濕氣中久聚成痰核病位在乳房就是所謂的良性纖維囊腫。

賴睿昕認為,乳房纖維囊腫要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會相當低的,治療以調整體質為主,加速體內新陳代謝,改變不均衡飲食習慣,多做能促進胸部、腋下血液循環的運動,產婦哺乳結束斷奶時,建議要確實將乳汁全部排出。

平時要多注意生活及工作中的習慣,要抬頭挺胸,常彎腰或低頭工作者,要適當的做反向運動,也可泡熱水澡及按摩來促進血液、淋巴液循環,保持愉快樂觀的心情,纖維囊腫便不易上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