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冬天飲適量紅酒 延年益壽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養生及美顏,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根
據中醫觀點來看,冬季養生應該養腎,而且腎氣與身體的新陳代向相關,建議在此時可以喝點紅酒來幫助補肝腎。

周宗翰表示,腎氣虛弱會影響身體新陳代謝,出現提早老化、智力衰退等症狀,而女性的保養,應該要注重補腎,若是腎氣足則可延年益壽。

而腎氣是否虛弱可由頭髮看出端倪,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意思是說頭髮的健康和烏黑與否,與肝腎功能有很大關係,若是腎氣不足,此時頭髮就容易向老年人的頭髮一樣就會漸漸失去光澤,顏色轉灰為白。

周宗翰建議民眾可以適量的喝點紅酒來幫助補肝,因為紅酒是用葡萄皮和葡萄肉同時壓榨的,紅酒中所含的紅色色素,就是在壓榨葡萄皮的時候釋放出的,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葡萄連皮吃有生津開胃、益氣養血、補肝腎等作用。

以營養分析的角度來看,因為葡萄含有醣類和維生素C、B1、菸鹼素等,而礦物質則有鈣、磷、鎂、鐵等。

睡前喝30cc紅酒可以養顏美容,促進新陳代謝、清除氧自由基、活血化瘀、放鬆身心,幫助激活免疫神經網絡,起到減緩生殖系統衰老的作用。

而這與中醫所談到的腎氣作用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建議民眾可以適量喝點紅酒來幫助補腎,但若是本身有肝臟方面問題的民眾,在飲用要更加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