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通訊軟體干擾睡不好 服用酸棗仁湯加減改善

即時通訊軟體使我變熊貓,陳小姐是位公司剛升任的基層主
管,近來飽受公司設立的即時通訊群組所擾,克盡職責的陳小姐二十四小時注意群組傳來的各種臨時狀況,導致長時間失眠出現熊貓眼,不想吃安眠藥的陳小姐前來本院中醫科就診。

診察陳小姐的脈象與舌診後發現,長時間失眠已合併出現內分泌失調症狀,應盡快改善失眠狀況、更得同時調理內分泌失調症狀,醫師囑咐除服用酸棗仁湯加減與中藥茶飲調理外,也建議她向公司反映即時通訊的制度缺失。在求診幾天後,不僅失眠症狀改善了,內分泌失調造成的舌燥、頭暈狀況也逐漸改善了。

南基醫院張淵雅中醫師說:「在中醫屬「不得眠」、「不寐」,可能難以入眠或淺眠易醒、醒後難以入眠,嚴重者徹夜不眠。主要可分為由於情緒(如壓力、用腦過度)、飲食或其他病症直接影響,造成本身氣血陰陽失調,因而使人無法入睡。」

造成失眠因素極多,以情緒影響的因素尤其大,除了中藥的調理,患者也需要適度調整環境及自己心理狀況。以陳小姐例子來說,除了服用酸棗仁湯加減及寧心紓壓茶來幫助她寧心安神、除煩解鬱、養血及清熱除煩以改善失眠、健忘、煩燥、情緒障礙等問題外,她也試著去改變目前身邊的環境狀態,使得自己可再度擁抱好久不見的睡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