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蓮藕燉排骨 清熱降腦壓

冬季是中風的好發季節,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透過食用
蓮藕燉排骨或是晨起喝溫水,都有助於減少中風的發生。

周宗翰指出,在臨床上有時候發現有中風的患者,但其實他的血壓並不高,可見不只血壓高會導致中風,事實上,血管的彈性對於中風來說也是關鍵因素。

周宗翰建議,可以將生蓮藕打成汁,來幫助助於保護腦組織,因為蓮藕藕斷絲連,其膠質也有助於穩定及預防腦部血管的脆化,蓮藕性寒,生吃能清熱降腦壓。

若是本身體質寒冷,脾虛胃寒、易腹瀉者不宜食用生藕,此時建議宜將蓮藕煮熟,蓮藕性由寒變溫,來幫助健脾開胃,益血補髓,像是做成蓮藕燉排骨就是很好的食用方式。

【蓮藕燉排骨】

材料:蓮藕300g、小排骨200g、蒜頭10粒、蔥段50g。

調味料:胡椒粉1小匙、米酒1大匙。

做法:

1.蓮藕切薄片、乾魷魚切粗條、小排骨汆燙洗淨備用。

2.熱油鍋,下做法1的乾魷魚過油炸香後,撈出備用。

3.熱滾水,下蓮藕煮至回滾,再下乾魷魚、小排骨熬煮20分鐘。

4.同上鍋,再下蒜頭續滾10分鐘後,下米酒、蔥段、胡椒粉煮勻即可。

提醒民眾,因為冬季的溫差大,氣候乾燥,如果身體缺水,血液就會容易變的黏稠,大大提高血管阻塞的風險,所以天維持血流暢通,最好多補充水分。

建議每天早上到中午可喝1000c.c.,中午到晚上可再喝1000,飲水以少量多次為佳,以免飲水量過多增加心臟負擔。

清晨醒來時,是全天血液最濃縮的時候,此時來一杯溫水,降低血液粘稠度,十分有利血液循環,有助於降低中風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