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冬季萬物斂藏 寒燥當令 寒性凝滯 易使四肢冰冷、僵硬

大雪節氣剛過,寒冬已經到來,此時可說是萬物斂藏之時。執
業中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冬季主要特色為寒燥,溫度低、溼度低,而且風大日照短,對人體絕對有影響,寒的性質屬於中醫所說陰邪,容易損傷人體陽氣,加上寒性凝滯,寒主收引,常會造成冰冷、疼痛、四肢僵硬等症狀。

楊醫師指出,燥的性質屬於收斂,容易引起毛髮皮膚乾燥、口鼻乾燥、流鼻血、小便量減少、大便乾硬、冬季搔癢、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中醫認為燥易傷肺,有些人可能出現乾咳、少痰、胸痛等症狀。

楊醫師指出,冬季風大刮強風,風的性質容易侵襲頭面、肌膚等地方,所以有些人會有偏頭痛情形,中醫認為,風又有開泄性質,所以有些人容易出現鼻涕、眼淚一起流出來。另外,風也容易傷肺,可能誘發過敏性咳嗽。

冬天日照相對較短,萬物閉藏,日光少,白天短,黑夜長,身體活動力也會隨之下降。冬季寒冷善變的氣候,經常誘發很多慢性病再度復發,比如支氣管炎、氣喘、支氣管擴張等;寒冷天氣還會增加心肌梗塞、中風等發生率,也可能使血壓升高,所以民眾要維護健康真的不可大意。

寒冬時節,有些人的情緒可能變得憂鬱、愛發脾氣、容易疲勞、精力減退、不喜歡戶外活動、注意力不集中等,這是不適應冬季日照時間短的變化所造成,導致生理紊亂、內分泌失調,進而容易造成一些症狀,但是只要適應良好,不算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