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冬天也會中暑 別輕忽

夏季一不注意常常會出現中暑的情形,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
示,有許多認為冬季的氣候較為濕冷,時常為了避免著涼感冒,而只顧保暖,此時往往會忽略冬季“中暑”的問題。

其實“中暑”不只會發生在夏季,在冬天會有冬季中暑的可能,這主要是因為在冬季時,民眾往往常會緊閉門窗,造成室內溫差大、空氣流通性差等問題。

所謂的冬季中暑是由於人體過度保暖或在室內空氣悶熱過久而造成類似夏天中暑的症狀,特別是暖氣開很高加之房間關門閉窗,室內空氣流通不好,使得人如同生活在一個“人造夏季”的環境裡,其體溫不斷上升,當覺得不舒服時,人已處於高熱之中了。

高溫可以引起體溫調節功能紊亂,出現大汗、口渴、乏力頭暈、胸悶,噁心欲嘔等症狀,就是所謂的冬天有類似中暑的症狀。

冬季中暑常發生在小孩子身上,因為家長給孩子過度保暖或悶熱過久,而新生兒主要通過皮膚蒸發的散熱方式,一旦過度保暖,寶寶的散熱受到影響,自身溫度就會迅速升高。

嬰兒一般會通過加速呼吸排放熱量,而體溫升高造成機體代謝過快,水分消耗增多,這種高熱的持續環境,就可能導致體內環境失調與新陳代謝紊亂。.

建議民眾冬季房間的適宜溫度在21-26℃,且平時要注意室內經常通風,若要出門,也不要用衣物包裹過厚過多,最好採取洋蔥式的穿法,以方便穿脫的方式,是最適合的穿搭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