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吃薑母鴨 可溫通經絡、禦寒暖身

天氣越冷,民眾越想吃薑母鴨補身。執業中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傳統中
醫認為,鴨肉性平微寒,味甘鹹,入胃經、腎經,可以滋陰養血,改善臟腑虛弱所引起口乾口渴、怕冷、四肢冰冷等。薑(見右圖)是溫躁的辛香料,可以抗寒祛寒,所以冬天食補常吃薑母鴨,可望起到「溫補」的作用。

楊醫師指出,薑母鴨含有薑與鴨肉,可以溫通經絡、禦寒暖身,材料:鴨肉半隻、高麗菜半顆、薑二大根、米酒少許、鹽巴少許,做法:鴨肉洗淨切成塊,高麗菜洗淨剝成片,薑洗淨切成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淹過食材,大火煮滾轉小火燉至肉熟,撒鹽加米酒調味即成。

除了做成薑母鴨之外,黑糖薑母茶含有黑糖與薑,也適合容易經痛、手腳冰冷的婦女飲用,材料:黑糖一湯匙、薑十片,做法:小鍋加水五百毫升,大火煮滾放入薑片,轉小火續煮十五分鐘,放入黑糖攪拌均勻即可熄火。

楊醫師指出,吃鴨肉也有一些禁忌,例如感冒患者不宜多吃鴨肉,加上鴨肉相較雞肉更難消化,所以脾胃虛弱、體質虛寒、婦女經量少、容易腹瀉、腹脹、消化不良等,最好少吃一點比較妥當。

除了吃薑母鴨之外,煮鴨肉粥也是不錯的選擇,有助益氣利水、滋陰養血,以及改善水腫、體虛、身倦等好處,材料:鴨肉四分之一隻、白米兩杯、薑絲少量、鹽巴少許,做法:先將鴨肉洗淨去骨切成片,白米淘洗乾淨;鴨肉、白米、薑絲放入鍋中,加水淹過食材,小火煮成粥,灑鹽調味即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