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晨起一杯溫開水助養生

正確且適量的飲水,對於健康來說有所幫助,執業中醫師賴
睿昕就建議民眾在晨起時,可以喝溫水來幫助養生。

賴睿昕指出,晨起喝溫水的觀念是正確的,從中醫的看法認為,這種方式主要是因為人體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後,體內的水分流失,以致早上起床時,感覺口乾舌燥、口氣重,這時在刷牙前喝溫開水,將不好的口氣隨著溫開水吞下肚,屬於簡易版的尿療法,而且溫開水也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以在中醫的觀點,晨起時,人體氣血循行大約在經絡的「手陽明大腸經」與「足陽明胃經」,在這個時候喝溫水,可幫助胃、腸、泌尿系統排毒,但是如果晨起喝冰水,則會損傷中焦脾胃陽氣,降低基礎代謝率,也容易增加小腹突出的可能性,因此賴睿昕建議民眾可空腹喝溫水,再搭配運動,有助於提升新陳代謝。

在運動前,也建議可以飲用約500cc溫開水,不但能避免運動過程中,體內的水分大量流失,也可暖和身體,在運動之後,應避免直接飲用冰開水,這是因為腸道溫度驟降,會減緩新陳代謝率。

因為每個人的體質、活動量不同,因此水分的補充量應視個人情形而定,但建議只要想到或是口渴就喝點水,盡量採取少量多次的方式來避免「豪飲」過多的水分,以免造成身體的負擔。若是想要早晨一杯水,建議飲用溫開水的溫度在37~50度,以入口不覺冷的開水為主,清晨喝水必須是空腹喝,也就是在洗漱完,吃早餐之前喝水,建議可喝300毫升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