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四肋魚性溫甘 可健脾益胃

四肋魚肉質鮮嫩美味,也適合做成養生料理。執業中醫師楊
淑媚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四肋魚性溫味甘,可以健脾益胃,幫助改善腸胃功能,減緩慢性胃痛、慢性腹瀉、消化不佳、食積腹脹等症狀,相當適合做成養生藥膳。

楊醫師指出,四肋魚適合溫煮、焗烤,還有化痰止咳等好處,甚至於筋骨痠痛、促進傷口癒合等,因為魚肉富含蛋白質,魚皮含有膠質,加上好吸收、容易消化,可以補充營養、滋補身體。

楊醫師指出,雖然四肋魚可以幫助止咳,但是乾咳無痰的人不適合食用四肋魚,適合的人應以咳嗽有痰為主。四肋魚肉質鮮嫩美味,所以相當適合作為養生料理。

四肋魚藥膳湯材料:四肋魚1條、陳皮3克、茯苓10克、生薑3片、米酒和鹽巴少許,其中,陳皮可以理氣和中,改善脾胃氣滯,茯苓可以利水滲溼,健脾安神;做法:魚處理好切成塊,把所有食材、中藥材放入鍋子,加水淹過食材,大火煮滾轉小火煮熟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