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睡前溫水泡腳 有助養護腎氣

水對於人體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因此許許多多的飲水方法紛
紛出籠,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中醫認為透過溫水泡腳,有助於養護腎氣。

在古代中醫對於水就有所研究,像是《本草綱目》的水部中列舉了露水、雪水、井泉水、百沸水,以江河水製作的揚泛水等,但這主要是由於古人受限於當時的飲水條件,並不能獲取標準較為一致的生活飲用水,而採取的取水措施。

而且古人煎煮中藥時對於用水也相當重視,認為水源不同,水質的差異巨大,甚至將其歸納為不同的藥性,而中醫理論認為人體五臟中最能調理的其實是腎。

賴睿昕解釋,腎為先天之本,用中藥調理腎要費很大的功夫,補腎的中藥也不乏很多高貴藥材如肉從蓉、巴戟天多算是價位就高的藥材,若是要用水去養腎護腎,實際上操作相當困難,建議可以在睡前用水泡腳的方式來幫助養護腎氣。

賴睿昕建議睡前泡腳的水,溫度應保持在40到42℃左右且水深最好能淹過小腿度,另外也可適度在水中加入有助入腎的鹽巴。

在進行泡腳時,適度敲擊小腿內側以刺激肝脾腎經,透過將手掌握拳以敲擊的方式進行,或是用手按摩小腿的穴位,像是位於足心的湧泉穴,或是足三里、三陰交等部位,都有助加強經絡、氣血循環,達到更好的護腎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