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保護喉嚨》喝冰水緩解喉嚨痛? 只對了一半

有些民眾在喉嚨痛時,會透過吃冰會緩解,執業中醫師賴睿
昕表示,吃冰緩解喉嚨痛的這種說法,事實上只對一半,但是吃冰在中醫來看也是一個治療的手段。

賴睿昕指出,在《本草綱目.水部第五卷》有記載:「夏冰,甘,冷,無毒。去熱煩,熨人乳石發熱腫。解煩渴,消暑毒。傷寒陽毒,熱盛昏迷者,以冰一塊置於膻中良,亦解燒酒毒。」冰雖然無毒,被用於解大熱、消暑毒之用,但主要是拿來外用,主要是置於胸前的「膻中穴」來治療熱盛昏迷,而非食用。

在《本草備要.冰》也有提到:「甘寒,太陰之精,水極似土。傷寒陽毒,熱甚昏迷者,以一塊置膻中良。解燒酒毒。」以及《景岳全書》紀載:「如火盛於中,則薰脾爍胃,津液耗乾,故酷好冰水,多而不厭,愈涼愈快,隨飲隨消者,此因熱而渴,治宜涼也。」

上述紀載的是因體內的火熱,讓體內水份被灼乾,所以很喜歡喝冰水,如此就會讓火熱消退,所以當喉嚨有發炎的症狀,透過吃冰可以緩解是可行的,尤其是因為腸病毒或是單純皰疹病毒,引起嘴巴破很厲害的時候,吃冰降低發炎的反應是很好的治療方式。

賴睿昕提醒,因為感冒在中醫被分為風寒與風熱型,若是屬於風寒型感冒會怕冷、流鼻水、全身痠痛,當然不可以吃冰,以免加重病情,但若是風熱型感冒,出現喉嚨痛、口腔潰爛又口渴,沒有合併咳嗽與胃不舒服,若是喝冰的流質或退火的食物,例如西瓜汁、椰子汁、葡萄柚,將有助於減輕症狀的,但有伴隨咳嗽的話,就要禁食冰品,以免因冰品會刺激呼吸道,而加重咳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