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 星期二

氣虛血瘀體質者 天冷易疲勞

有些民眾只要天氣一冷就容易感到疲勞,執業中醫師周宗翰建
議,若是因為氣虛血瘀體質所導致頭昏腦脹問題,可以透過黃耆紅棗枸杞茶來幫助改善。

周宗翰指出,一到提到冬天就感到疲憊的民眾,首先最常見的是貧血,為氧氣從肺部送到組織和細胞的紅血球減少,可能讓你覺得虛弱、氣短、注意力不集中,在天氣冷時因為身體循環不佳時更容易發生。

而從中醫的體質學來看,冬季容易疲勞的常見體質就是氣虛血瘀,這類型的人身體沒有動能導致人體無法進行正確的自我調節,人體的血液循環失去了原來的規律性,也就導致腦組織供血不足,因此會感覺頭暈腦漲,渾身乏力嚴重時還會導致胃口不佳、心悸、氣短等,建議可以透過茶飲為黃耆紅棗枸杞茶來幫助改善。

黃耆紅棗枸杞茶材料:黃耆5錢、紅棗5顆、枸杞3錢、水2000c.c.;作法:將黃耆、紅棗與枸杞用水沖洗,擔心農藥殘留可用滾水沖一次,紅棗剪幾刀利於烹煮時釋放甜度,所有材料加清水放入電鍋中,鍋外倒入一杯量米杯的水煮,放涼即可飲用。

周宗翰說明,黃耆能補氣升陽、利水消腫,對於氣虛弱出現倦怠乏力、下墜等症狀有幫助;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有「百果之王」美稱,能護肝、補氣養血、防掉髮、強健筋骨等作用;而枸杞功效為滋陰明目,充實正氣,補氣養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