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龍眼山藥粥 健脾益氣

農曆新年很多年菜比較油膩,甚至可能造成腸胃負擔。執業
中醫師林高士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藥膳茶飲可望促進腸胃消化功能,就以以龍眼山藥粥為例,有助健脾開胃、益氣養血,可以當作養生年菜好選擇。

林醫師指出,龍眼山藥粥能夠幫助體內腸胃消化吸收,是平常不可或缺的養生藥膳。

材料:龍眼乾5錢、生山藥4兩、乾蓮子2兩、黑糯米2杯、冰糖半斤。

做法:先把黑糯米用水淘洗乾淨,連同乾蓮子用12杯水浸泡約兩個鐘頭,然後把生山藥洗淨、切成小塊備用。

林醫師指出,浸泡後的黑糯米、蓮子放到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大火燒開轉小火熬煮約1個鐘頭,熄火後靜放半個鐘頭,加入山藥、龍眼乾,開小火煮成粥,最後加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可當作早餐或肚子餓時必備的養生佳餚。

值得一提的是,冬季氣溫偏低,有些人容易手腳冰冷,像這種情況適合十味藥燉雞湯,有助氣血雙補、溫暖四肢,材料:當歸2錢、川芎2錢、白芍2錢、熟地黃2錢、人參2錢、白朮2錢、茯苓2錢、生薑2錢、大棗2錢、炙甘草2錢、烏骨雞半隻、豬大骨半斤,以及生薑、米酒、鹽巴等調味料適量。

做法:先將豬大骨熱水燙過,所有藥材泡水洗淨,一起放入鍋內,加入10碗水,大火燒開用小火燉煮40分鐘,過濾取湯汁備用;烏骨雞去內臟、洗乾淨、切成塊、放入藥湯當中,加入生薑、米酒、鹽巴、適量的水,用電鍋蒸熟即可食用。每個人身體狀況都不同,最好經過中醫診斷依照指示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