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過年吃太多腹脹痛 按摩足三里、內關穴改善

在過年期間大家常往往為了慶祝而大吃大喝,臺北市立聯合
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在年節時期,不論是在外用餐或是自己煮,往往會吃太多及吃太快,這很容易會出現胃食道逆流進而出現腹脹,也容易因為胃酸逆流導致咳嗽,或是造成胸口灼熱出現火燒心等症狀。

《素問‧痹論》提到:「飲食自倍,脾胃乃傷」,因此若是民眾在平時吃飯的量其實沒有那麼多,一到春節吃得過多,就會讓腸胃吸收負擔變大,此時不妨可以透過穴道按摩來幫助改善。

若民眾吃太多而導致腹脹、腹痛時,謝旭東建議,可以按摩屬於胃經的足三里穴以及位於手部屬心包經的內關穴,因為中醫認為內關心胸胃,所以按摩內關穴對於吃太飽所導致的腹脹、腹痛有改善的效果。

至於中藥方面,會選擇健脾消食的中藥材,像是木香、陳皮,而常見方劑則為香砂六君子湯,另外謝旭東推薦民眾使用木香、陳皮各三錢,加入1000CC的水煮成500CC,等放涼後,於飯後飲用,有助促進消化吸收,以及改善因為飲食過道導致的腹脹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