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冠心病患吃薑 增血液迴圈防凝血

冠心病為發病率極高的心臟疾病,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
士黃怡表示,因人制宜調理,從飲食、心理、起居、疾病、運動等幾方面著手。

黃怡建議有冠心病患,在平時可以吃點生薑,因為生薑當中的薑油,期有效成份是油樹脂和膽酸螯合物,能夠阻止膽固醇的吸收,並增加膽固醇的排泄。生薑具有增加血液迴圈和防止血液凝固的作用。

另外也可以吃點蓮子,中醫理論認為有安心養神、補益脾腎的作用,因此對於心悸、心煩、失眠、多夢民眾,若是常服有益;至於龍眼肉也有補心脾、益氣血的作用,若是冠心病且心氣虛證候較明顯的民眾,可常服食本品,建議可以每日服用9-30克。

除了上述的食材之外,黃怡也推薦民眾可以透過簡單的食補方式,來幫助改善冠心病的問題,其中像是蓮藕燉海參或是韭白粥都很適合冠心病患者食用。

蓮藕燉海參材料:蓮藕20克、海參50克、大棗5克、冰糖適量。作法:將發好的海參燉濫之後,加入大棗、蓮藕以及冰糖一同燉煮20分鐘。

功效:本品具有益血潤燥、補精益精、健脾補肝的效果,對冠心病、高血壓及血管硬化的民眾有所幫助,建議在早飯前空腹食用。

韭白粥材料:韭白30克,粳米100克。作法:先將韭白洗淨,粳米淘淨之後,把韭白、粳米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煮至米爛成粥,建議每日可服兩次,於早、晚餐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