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食物中毒腸胃輕症 白頭翁湯可解毒

食物中毒程度有輕有重。開業中醫師廖世輝昨日表示,傳統
中醫認為,食物中毒類似中醫嘔吐、下痢、泄瀉等病名,臨床以急性胃腸炎為主。

食物中毒指的是兩個人或兩個人以上吃了一樣食物,都出現各種腸胃道不適等類似症狀,可從可疑殘餘食物或患者嘔吐物、排泄物等找出一樣的致病原,病情嚴重者應盡速就醫診治。

廖醫師指出,食物中毒患者多以急性腸胃炎為主,兼有神經系統方面症狀,少數患者則以神經系統症狀為主,但是伴有胃腸炎或是其他相關症狀,最常見噁心、嘔吐、腹痛、腸鳴、腹瀉等,發病急驟,潛伏期短,大多在一到四小時之間。

倘若民眾出現細菌性食物中毒,輕微者適合接受中醫療法,如感到胃不舒服,接著下痢、胃痛、嘔吐等症狀接踵而來,且還伴隨冒冷汗、畏冷、發抖等症狀,嚴重時還狂吐不止,甚至臉色發白、四肢冰冷,經過診斷後給予白頭翁湯、藿香正氣散、安中散,加上大黃等單味藥,各種不適症才逐漸消除。

廖醫師指出,白頭翁湯可以解毒、清熱利濕、抗菌消炎、收斂止瀉;藿香正氣散可以調和正氣、理氣和中、止吐止瀉;安中散可以溫中、散寒止痛,為了避免過於止瀉,反而不利排除熱毒而轉為腹脹,又加大黃幫助通利熱毒積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