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打嗝不止緩慢吞水、憋氣 減緩神經刺激

當打嗝不止往往令人尷尬,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打嗝又
稱呃逆,是一種常見的生理反應,主要原因是橫膈膜的痙攣所致,若要止嗝,可以先緩慢的喝水,來幫助減緩食道與胃壁中的神經刺激。

周宗翰指出,正常的橫膈膜收縮時,可以幫助我們將空氣吸入,但是當橫膈膜處於不自主收縮時(痙攣),導致空氣快速吸入肺中,在空氣經過咽喉時,兩條聲帶迅速變窄而出現特別的聲音。

打嗝從中醫的觀點來看,主要與飲食不節、正氣虧虛有關,皆會導致胃氣上逆而打嗝。例如暴飲暴食,三餐無定時定量,常吃冰冷的飲食,或麻辣鍋等刺激性的食物,都容易導致胃氣的損害,而氣往上逆竄,在緩解上就要疏通胃氣,讓上逆的胃氣往下行,就能改善。

周宗翰表示,若是當民眾正在打嗝時,不妨可透過下列三種方法來幫助止嗝,第一個方法是緩慢的喝水,透過緩慢喝水來減緩食道與胃壁中的神經刺激;其次是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儘量憋久一點,然後慢慢呼氣,反復進行幾次,如此主動的增加橫隔膜的運動也能改善橫隔膜痙攣。

若是以上兩招都沒有用的話,可以將手指深進口內,輕刺激咽部做催吐反射,這個方式屬於更強烈的讓橫隔膜收縮,也可以改善打嗝的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