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玫瑰石蓮消炎止痛 外敷潤燥消腫

高貴典雅的玫瑰石蓮,為一種觀賞用花卉。開業中西醫師廖
桂聲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玫瑰石蓮入藥有助消炎止痛,適用於治療各種無名腫痛,但是以外敷用藥為主,其花瓣、根莖、葉子皆可用,但是使用前必須經過中醫診斷,因為有些人不適用,其汁液可能產生皮膚過敏反應。

玫瑰石蓮產於山坡、曠野,分布在中國大陸浙江、廣東、廣西、福建、四川、等地;廖醫師指出,玫瑰石蓮是常見觀賞花卉之一,花色有白、紅、紫等顏色,花朵絢麗,可作藥用,其性味辛、苦,無毒,具有苛烈剌激性,通常在六至八月花期進行採摘,曬乾備用。古代《本草綱目》有記載,這種植物可消瘡腫、利小便、除溼熱。

現代藥理研究顯示,玫瑰石蓮臨床上可以作為消炎藥,能夠除熱、潤燥、消腫。可將適量玫瑰石蓮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少許米酒,搗爛後外敷於皮膚,適用於痣瘡腫毒、黃水膿皰等症狀,但是皮膚過敏或對花的汁液會起不良反應者不適合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