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食療低血壓 可吃人參蓮子、藥膳豬心湯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建議有低血壓的民眾,可以
藉由飲食改善。

原發性低血壓臨床表現包含疲乏無力:晨起為重,常感精神萎靡不振,午休後好轉,午後又感乏力,這種倦怠感與實際活動消耗不相稱。

頭痛頭暈:頭痛可能為低血壓的唯一主訴症狀,體力或腦力活動後明顯,頭暈輕者兩眼發黑,重者可失神,暈厥、頭痛頭暈均與低血壓腦灌注不足有關。

心前區隱痛或不適:可在活動時發作,亦可在安靜時發作,甚至心絞痛樣發作。神經功能障礙:精神萎靡不振,記憶力下降,失眠等,也可出現植物神經功能失調,如多汗,蒼白或輕度發作,忽冷忽熱,手腳麻木。

內分泌功能減退: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不足,或有低血糖、性功能減低。其他: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紅細胞增多、白細胞減少,易感染等。

黃怡醫師表示,低血壓飲食療法是治療低血壓的有力措施之一,可逐漸提升患者的體質,改善心血管功能,增加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臟排血量,提高動脈管壁緊張度,從而逐步使血壓上升並穩定在正常水準,消除低血壓帶來的種種不適症狀。

建議可以準備人參、蓮子各10克,冰糖30克,隔水燉熟,吃蓮肉喝湯;或是準備豬心1個,黃耆20克,當歸12克,黨參30克,川芎6克,加水燉熟,吃豬心喝湯,對於改善低血壓,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