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吃對藥膳 助肝炎患增抗病力

不少台灣民眾罹患肝炎,到底肝臟如何保健比較好?執業中西
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現代醫學認為,正確做法就是補充營養、改善體質、提高抗病力,中醫則是重視養生保健,利用養生藥膳保護肝功能,甚至幫助恢復肝功能。

廖醫師指出,古籍《黃帝內經》記載,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蔬為充,簡單指出飲食與健康的關係;藥膳能使肝臟細胞減少進一步受損傷,並協助患者在疾病早期產生抗病力,對於肝炎病情可望有所改善,如絞股藍茶、神草花茶、山苧麻根方等皆是保肝藥膳。

絞股藍茶入口回甘,所含成分能夠保肝,材料:絞股藍2公克,作法:絞股藍泡水洗淨、放入茶杯,熱水沖泡,悶約十分鐘即可。

神草花茶能夠提高肝臟適應力,可以作為預防慢性肝炎調養劑,材料:神草花7枚、北黃耆3錢、黃水茄3錢、生白朮3錢、紅糖適量,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子,倒入適量的水,小火煎煮30分鐘成汁,取汁加紅糖少許即可飲用。

山苧麻根方對於肝經濕熱所引起急慢性肝炎有所助益,材料:山苧麻根2兩、柴胡5錢、生甘草2錢,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小火煎煮30分鐘即可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