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調理好鼻過敏 症狀通常可緩解

偏頭痛是現代人很常見的疾病之一,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
出,在臨床發現不少難治療的偏頭痛都與鼻過敏有關係,因為鼻竇位置緊臨顱底骨,一旦鼻部異常就會刺激腦部而引發偏頭痛。

鼻因性頭痛發生的位置多半沒有特異性,常見位於顏面、前額、眉間、眼眶周邊、太陽穴,有時疼痛甚至牽引至耳朵、咽喉或後腦勺,由於患者長期鼻過敏,常有鼻塞、流鼻涕、睡眠障礙、嗅覺失靈、鼻涕倒流等症狀,因此患者已經習慣身體處於鼻過敏的狀態,所以頭痛發生時很難聯想到與鼻黏膜有關係。

賴睿昕分享一名女性個案,頭痛及暈眩的症狀已經發作5年以上,經過西醫神經科及多家診所檢查後,檢查不出任何原因,接受治療也沒改善,最嚴重時半夜會痛醒;賴睿昕在問診過程發現,患者發生頭痛時跟進出冷氣房有關,也合併鼻塞及鼻涕倒流症狀,藉由中醫調理鼻過敏,不再因頭痛、暈眩影響睡眠及上班。

賴睿昕提醒頭痛的民眾,可以先檢視一下是否愛喝完冰水會頭痛或太陽穴緊痛,這是屬於寒涼所引起內傷頭痛,另外像是洗完頭不愛吹乾頭髮,也會造成風寒濕引起的外感頭痛,因為濕涼的頭皮本就容易使頭皮血管收縮,微循環變差,頭痛指數就會上升。

通常過敏的病因不外乎是寒涼、風寒濕邪、與脾胃虛損,如果平時又喜歡熬夜,自然使得眼睛和腦袋不斷過度運作耗損,頭部自然容易血管緊張收縮造成頭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