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春季宜養肝 吃堅果補肝腎、益精血

春節即將來到,代表冬季即將結束,而春天萬物蓬發、動物
甦醒,大地逐漸回暖、陽氣開始升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春季是人體肝氣生發、活動力漸盛和擺脫疲倦的時機,也是養肝的好時節,但須注意補肝先以補腎為優先。

周宗翰說明,中醫認為「肝腎同源」,意思是指肝與腎的臟腑功能雖然有差異,但其起源都是源於精血,因五《靈樞·經脈》便提到:「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腦髓生。」《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也表示:「腎生骨髓,髓生肝。」

因此在先天,肝腎共同起源於生殖之精;在後天肝腎共同受腎所藏的先後天之精的濡養,所以補肝當先以補腎為優先,可吃些堅果類的食物來補肝腎、益精血,但須注意攝取量,在門診上常常看到吃太多的後遺症。

但也有些民眾不建議食用堅果,因為堅果類的食物太燥熱,而且市售加工過的堅果包括核桃、花生、葵花籽、杏仁、松子、開心果等,常會添加糖和鹽等調味料,脆香爽口常讓人一吃就停不下口,但這些調味料對甲狀腺患者來說,卻是一大負擔,容易導致甲狀腺囊腫的增生。

即使是未加工的堅果亦屬富含脂肪的高熱量食品,脂肪通過糖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除造成血糖升高之外,對甲狀腺囊腫也會有刺激的傾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