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溫肺化痰、養陰止咳 藥膳茶飲

很多人經常咳嗽咳個不停,有的人咳嗽無痰、有的人咳嗽有痰,甚至有的人咳嗽喘個不停;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表示,雖然咳嗽最常見,實際上卻是十分複雜,中醫辨證診治幫助患者早日痊癒,平常準備各種止咳藥膳茶飲,有助縮短咳嗽病程。

如紫菀冬花茶可以溫肺、止咳、化痰,百合杏仁粥可以養陰潤肺、止咳平喘,蘿蔔豬肺湯可以清熱化痰、止咳平喘,白果豆腐粥可以斂肺止咳、平喘化痰,蜂蜜百合湯可以潤肺、止咳。

紫菀冬花茶材料:紫菀6克、款冬花10克、炙甘草5克、綠茶1克、蜂蜜適量,做法:所有材料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煎煮15分鐘後,過濾藥渣、茶葉、加入蜂蜜調味。

百合杏仁粥材料:百合乾50克、杏仁10克、白米50克、白糖適量,做法:百合洗淨加水泡軟,杏仁洗淨打碎,白米淘洗乾淨;白米、百合、杏仁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小火煮成粥,加入白糖調味。

蘿蔔豬肺湯材料:蘿蔔1個、豬肺1個、杏仁15克、薑片3片、食鹽適量,做法:蘿蔔洗淨去皮切成塊,豬肺洗淨切塊,放入熱水川燙去血水;所有材料放入砂鍋中,倒入適量的水,中火燉煮2小時,最後加鹽調味。

白果豆腐粥材料:白果12克、豆腐50克、鮮山藥30克、白米50克、食鹽適量,做法:白果洗淨,白米淘洗乾淨,豆腐洗淨切成塊,山藥洗淨去皮切成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小火煮成粥,加鹽調味即可。

蜂蜜百合湯材料:百合乾10克、蜂蜜25克,做法:百合洗淨加水泡軟,百合、蜂蜜放入蒸碗內,倒入200毫升的水,放入電鍋蒸煮至熟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