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角孫、風池穴位按摩操 有助舒緩酸痛

年關將至,許多家庭主婦都已開始大掃除,此時肩頸部附近
韌帶及肌腱容易受到拉扯而發炎痠痛,造成所謂的家事勞動症候群,執業中醫師楊謦伊表示,大掃除過後,不妨可以做做「角孫、風池穴位按摩操」,有助舒緩頸肩及上背部酸痛。

首先須找出角孫穴,只要將耳朵向前方折曲,耳尖所指處即是該穴,按壓角孫穴時,若嘴巴張開再合起來,穴位處有肌肉牽動感,是三焦經與膽經交會穴。

將手跨過頭頂到對側耳朵上緣(角孫穴),中指尖壓住此穴位,手掌使力緩緩下壓,感覺對側上背(斜方肌)有緊繃感,維持10秒鐘,重複3次後再換另一邊,來回算一次動作完成。

再找風池穴,穴道位於耳後頭枕骨下,髮際內有凹陷處,屬足少陽膽經,為膽經、三焦經、陽維脈、陽矯脈等四條經脈交會穴。按穴時需往對側眼睛方向按,例如按左風池穴,需往右側眼睛方向按,按壓時有酸麻脹痛感覺。

以左手大拇指按壓左風池穴,將右手跨過頭頂到左側後腦勺,手掌使力下壓,眼睛注視同側膝蓋,感覺對側後上背提肩肌有緊繃感,維持10秒鐘,重複3次後再換另一邊。

楊謦伊表示,做這些動作時,應越慢越好,不可求快,來回做5次,所需時間約10分鐘內即可完成,平均工作1小時後做此動作,可緩解肩頸痠痛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