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冬季養生 飲食宜少鹹多苦養心陽

中醫強調養生之道特別重視順應自然,人與自然是統一的整
體,順應自然界四季氣候的變化規律以養生就不會生病,尤其是冬季養生格外重要。

黃盟珠表示,冬季寒冷,生活起居要早睡晚起等待日出才出外活動以避寒就溫。早睡可養人體陽氣,保持身體溫暖,晚起以待日出,可避寒避風。衣著要暖和、寬鬆、柔軟,使氣血流通四肢舒暢溫暖,腳要保暖可用溫水泡腳,多動動腳踝、手腕,改善手腳血液循環。頭部是諸陽之會易受寒,誘發頭痛、感冒,出門記得戴帽子、圍巾。

冬季也要有適當運動,促進人體血液循環,增強體質,但早晨運動不宜太早,有陽光時再外出較妥當,且避免在大風、大霧、雨雪等惡劣天氣中運動。飲食宜遵循「少食鹹多食苦」原則。鹹入腎,苦入心,冬季為腎水旺盛之時,鹹味吃多了使腎水更旺,相對使心陽的力量減弱。多食些苦味的食物可助心陽。飲食宜溫熱但不可過熱。忌食生冷和黏硬食物,以防損傷脾胃。

冬令進補可根據個人體質及身體狀況適當服食保養藥,例如體質偏虛寒者可服食補益陽氣藥物,但感染發炎如感冒發燒、喉嚨痛、皮膚癢或有免疫疾病者則不宜進補,才不至加重病情變化。

至於春節時,飲食蔬菜、水果不可少,不攝取過多含糖飲料,慎選零食,過度精緻的零食盡量少食用。不要暴飲暴食,吃飯不要喝冰涼飲料,預防疾病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