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手腳冰冷拍打手肘 吃蒜頭雞回暖

許多民眾到了冬季時,會天氣冷而出現手腳冰冷的情況,台北
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手腳冰冷多半是血液循環不良導致,建議可以吃蒜頭雞湯來改善這狀況。

周宗翰提醒,當胸悶伴隨手腳冰冷時,就需要特別注意心臟方面的問題,因為手與腳是人體離心臟最遠的距離,當心臟循換不佳表現的症狀,常常是手腳冰冷,心肌缺氧則容易有胸悶心悸的感覺,這種通常是發生在更年期過後的女性為多。

因為腎主藏精,當婦女朋友在停經之後,失去雌激素保護,冠狀動脈硬化機率增高,腎中精氣逐漸衰少,出現腎陰不足的現象,包括內熱、眩暈、胸悶痛、心悸、盜汗、耳鳴、腰膝酸軟等症狀,要補腎填陰,調整女性荷爾蒙的穩定。

周宗翰指出,想要改善手腳冰冷的現象,喝蒜頭雞湯是很好的湯品,蒜頭雞湯不僅能夠延緩動脈阻塞,抗氧化劑能修補破損的血管,促進血液的循環還可以補充元氣。

另外也可以喝點蓮藕燉排骨湯,喝蓮藕排骨湯有助於保護腦組織,蓮藕藕斷絲連,其膠質也有助於穩定及預防心臟血管的脆化。

保暖對於避免手腳冰冷也是不可少的,建議平時可以多拍打兩臂手肘處,此處為肺經,心經,心包經所經過之處,可以藉由拍打促進血液循環,活化免疫系統,穩定自律神經,促進氣血的循環。

中醫師楊謦伊指出,牛皮癬男患者多於女性,冬季較常發病、加重及復發,建議患者平時可喝自製「加味四物銀花茶」改善症狀。

材料需準備當歸10g,赤芍10g,生地黃10g,金銀花30g,牡丹皮18g,白花蛇舌草30g,防風10g,荊芥10g,甘草6g;將藥材浸泡20分鐘,加2500-3000C.C水以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煮20分鐘,一天當中代茶飲用,適用於斑塊紅、癢、脫屑多者;若皮膚病灶會起膿皰,或有滲出液者,可再加入生薏苡仁30g,土茯苓30g煎煮服用。

中醫辨證論治,使用清熱涼血、活血化瘀藥方有一定療效,但因病程較長易反覆,忌長期服用或過用苦寒藥物,以免傷及後天生化之本,造成腸胃不適副作用,若病程較長者,為了避免「生風生燥」,治療時應兼顧滋陰補血,並可搭配中藥青黛為主的外用藥膏塗抹病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