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媽媽手疼痛無力 藥膳、藥薰、藥浴治療

媽媽手又稱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常見大拇指近腕處疼痛、腫脹、無法使力。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昨表示,媽媽手主要病因是局部勞損、血不榮筋,以致筋腱失養易磨損,可從氣血瘀滯、氣血虧虛予以治療。

陳醫師指出,患者多因日常生活施力不正確,或者反覆用力過度等,比如扭轉毛巾、長時間抱小孩、洗衣服等,以及準媽媽們產後內分泌賀爾蒙發生變化,致使滑囊及關節本身容易產生輕微炎症反應,只要施力不當或是使用過度,便很容易患上媽媽手。

陳潮宗進一步指出,患者大拇指肌腱近手腕處發生粘黏,會出現緊繃感,活動時容易被卡住,甚至還可摸到凸起腫塊。其實任何過度使用手腕的人,都可能罹患媽媽手,只是中年婦女或是產後婦女發生機會比較高。

氣血瘀滯病患手腕及大拇指基部輕微腫脹,觸摸微熱,或是腫脹部位疼痛拒按,可能伴有針刺感,治宜行氣活血,適合用威靈仙、紅花、田七、沒藥、乳香、當歸尾等中藥材。

氣血虧虛病患身體素虛,常會感到精神倦怠,懶言聲低,稍為勞動即感體力不繼,大拇指過度使用後局部疼痛,甚至疼痛會在勞動時加重,治宜補氣益血,適合用人參、熟地、桂枝、桑枝、白朮、薑黃、黃耆、甘草、當歸等中藥材。

媽媽手必須妥善治療,否則易復發。陳潮宗醫師表示,除了內服中藥,還可搭配藥膳、藥薰、藥浴加強療效,有助減少復發率,如當歸桂枝瘦肉湯可以溫經通絡、活血止痛;紅花桑枝薰劑可以活血通絡;乳香沒藥薰劑可以舒經活絡、消炎止痛;香茅薄荷浴劑可以紓解痠痛、放鬆肌肉,伸筋透骨浴劑可以疏經活血、化瘀止痛。

當歸桂枝瘦肉湯材料:當歸20克、羌活20克、桂枝20克、豬肉片60克,鹽巴少許、味精少量、蔥末、薑片3片,做法:豬肉片熱水汆燙去血水,所有藥材泡水洗淨;全部藥材置於鍋中,加入適當的水,大火煮十分鐘再用小火煮三十分鐘;留藥湯去藥渣,加入豬肉片、鹽巴、味精、蔥末、薑片調味,再大火煮沸即可食用。

紅花桑枝薰劑材料:紅花30克、桑枝20克、劉寄奴20克,做法:所有藥材洗淨後放入水中熬煮,水量不拘,趁熱時用毛巾沾取熱敷患部或是蒸氣薰蒸患部。乳香沒藥薰劑材料:乳香15克、沒藥15克、紅花15克、生薑片15克,做法:所有藥材洗淨後放入水中熬煮,水量不拘,趁熱時用毛巾沾取熱敷患部或是蒸氣薰蒸患部。

香茅薄荷浴劑材料:香茅草40克、薄荷20克、防風20克、川芎20克、當歸20克,做法:所有藥材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倒入裝水浴缸即成。

伸筋透骨浴劑材料:伸筋草15克、透骨草15克、海桐皮15克、紅花15克、當歸15克、乳香15克、沒藥15克,做法:所有藥材洗淨後放入鍋中,倒入適量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倒入浴缸即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