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防髮早白 煮湯加何首烏

許多民眾都希望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黑髮,執業中醫師楊謦
伊表示,在中醫的角度則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而且「肝藏血,髮為血之餘」,頭髮能反映「腎精」「肝血」是否充沛。

楊謦伊建議,想要預防白髮早生的民眾,平常煮湯時,不妨可在湯中添加何首烏,來做預防白髮早生,並且每日適量吃些核桃、腰果與黑芝麻,都可以使頭髮烏黑亮麗。

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保持愉快心情及均衡飲食都有助於延緩白頭髮的出現,另外在平時也不妨使用木梳子或用兩手10指指腹,從前髮際梳至後髮際,反覆數10遍,將頭皮按摩到有溫熱感的梳髮運動,是能夠使頭皮、頭髮健康的養護妙法。

而針對於銀髮族,則可以使用傳統方劑七寶美髯丹來做為保養,七寶美髯丹的成份有製何首烏、茯苓、懷牛膝、當歸、枸杞子、菟絲子、補骨脂,能夠幫助補肝腎、益精血,以及有烏鬚髮功效,特別適用於中年以上肝腎兩虧所致的各種病症。

楊謦伊提醒,有些民眾為了白髮或是追求時髦而染髮,但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精明之府、百脈所通」,十二經脈和奇經八脈都與頭部有直接或間接的聯繫,頭部既有經絡相連,又有眼、耳、鼻、口諸竅,若是使用到不良染髮劑化學成分,可能經由經絡、口鼻諸竅間接影響頭部氣血,導致不適。

最後提醒頭皮有傷口、毛囊炎、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多的的民眾,或女性生理期、懷孕、剛生產完,及腎臟病、血液疾病、免疫性疾病患者,最好不要使用含有PPD染髮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