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冬季氣血瘀滯 手腳易冰冷

到了冬季,由於氣溫較低,有些民眾常會有手腳冰涼的情形
發生,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若是人體的氣機循環不利,手腳就較容易出現冰冷的問題,而且現代人由於工作壓力大,進而出現肝氣鬱結的問題,也就容易造成氣血瘀滯,而引發手腳冰涼等問題。

而這類體質的民眾,要去寒冷的地方時,便可透過疏肝理氣來預防寒冷,另外也可透過適當的鍛鍊身體,像是多做些有氧運動如慢跑、跳繩等的運動,來幫助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

因為有氧運動能讓全身各個部位活動起來,使血液循環暢通,促進新陳代謝,緩解末梢循環差的情況,有助於減緩手腳冰涼,但提醒民眾提醒適量運動就好,不可運動過度,因為高強度的運動會導致汗出過多,有可能會把陽氣發洩過度,起到相反作用。

在氣溫偏低的地方時,較容易使血管收縮,此時血液回流能力減弱,而氣血瘀滯更會加重末梢血液循環不暢,因此手套與毛帽是必備的裝備,正常情況下,多穿衣服、吃暖的食物、多動起來等就能促進回流,緩解手腳冰涼的問題。

選擇正確食物也是另一項可以幫助禦寒的方式,因為食物是身體很重要的熱量來源,所以旅行時多補充營養,多吃美食是有必要的,像是牛肉、羊肉、海鮮類、四神、糯米、糙米、黃豆、豆腐、芝麻、紅糖等都可以改善手腳冰冷與畏寒的體質,若是有更嚴重怕冷的民眾,則建議多補充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蔥、咖哩等辛香料,可促進血液循環去除寒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