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肉桂性辛溫 助舒緩風寒頭痛

在民間說法認為,都提到薑和辣椒和肉桂有助舒緩偏頭痛,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這些植物都屬於辛溫,而辛溫有助血管擴張,血液順利通過血管,也就使偏頭痛消失了,這也就是所謂的不通則痛,通則不痛。

中醫認為,肉桂的作用及功效主要是散寒止痛,補火助陽,暖脾胃,通血脈,殺蟲止痢,因此在寒冷的冬天,飲用一杯肉桂茶有助於暖身,在飽餐後飲用則有助消化。

賴睿昕提醒,雖然肉桂對於偏頭痛有改善的效果,但也不是每一種頭痛都有效,主要是風寒頭痛與風寒感冒有幫助,另外若是屬於陰虛火旺,裡有實熱,血熱妄行的民眾,也不適合服用的。

肉桂就像是一強勁抗菌劑,幫助呼吸道減輕感冒症狀,減輕消化不良症狀、肌肉酸痛、對筋疲力竭和虛弱、沮喪的安撫功效絕佳。也可治療胃痛、腹瀉、頭痛、發燒。

賴睿昕說明,風寒頭痛感冒症狀以頭痛為主要表現,其特點為頭痛以前額、太陽穴區為著,常牽連頸項部伴有拘緊感,遇風寒可加重,由於風寒束表,毛竅閉塞,衛陽被遏,所以有時表現為頭痛無汗、惡風寒,無熱則口不渴、苔薄白、脈浮緊等。

外感風寒引發的頭痛往往沒有先兆症狀期,會直接進入發作期,使用桂枝或是肉桂都會有很好的效果,另外中醫也常常會使用蔥豉湯來治療這樣的病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