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喝山楂薄荷茶 有助消脹氣

脹氣不只自身不舒服之外,也容易會出現打嗝及放屁等問
題,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像是時常應酬以及壓力大的民眾,較容易「一肚子氣」,這兩種類型的脹氣族群,可以透過山楂薄荷茶來幫助改善。

賴睿昕表示,應酬型的民眾,主要是因為邊吃飯邊聊天、大笑,一口食物配著一口啤酒或碳酸飲料,大量的空氣也就一起吞入肚中,增加腸道內的氣體量;至於壓力型則是常在緊張或生氣的情緒下用餐,身體感受到壓力的情況下,流入胃腸的血液減少,消化速度也會減緩,兩者都容易導致產生脹氣問題。

另外像是用餐速度較一般人快,咀嚼沒幾口就迅速吞下的急性行脹氣,也容易因為沒有確實做到細嚼慢嚥,食物也就較難被消化,增加停留在腸胃的時間,進而出現脹氣的情形。

賴睿昕提醒容易因為以上三種情形所脹氣的民眾,在平時可以在家自己動手做山楂薄荷茶,在脹氣嚴重時喝可迅速緩解,平時也可餐後飲用保健腸胃。

山楂薄荷茶作法:3-4枚山楂與適量薄荷葉放入壺裡,用500c.c.沸水沖泡,浸泡5-10分鐘後飲用。山楂有健脾開胃、消食化滯的作用;薄荷不僅能夠舒緩脹痛,還有疏肝解鬱的效果,兩者搭配可解除脹氣的不適。

最後提醒大家,脹氣和許多生活型態有關,除了透過茶飲來幫助改善之外,吃飽後記得適時地活動可帶動消化道的肌肉群,避開產氣食物,細嚼慢嚥且不要邊用餐邊喝飲料,用餐時保持自在輕鬆的心情,如此一來才能真正終結惱人的脹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