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冬季多吃黑色食物 養腎暖身

冬季注重養腎,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
本,體內有腎氣充足能夠溫暖我們全身,讓我們不會手腳冰冷,建議民眾可以透過黑色食材煮成粥再加上穴道按摩來幫助養護腎氣。

賴睿昕指出,寒氣最容易直接損傷腎臟陽氣,因此冬天保暖就是個很重要的課題,這樣可以顧護腎氣,腎氣在我們人體最重要的丹田處,如果腎精充足,能夠向上面不停地滋養溫暖脾胃,因此五臟六腑都能夠有一個好的生存環境。

賴睿昕建議民眾可以適量吃黑色食物如芝麻,黑糯米,黑豆,烏骨雞等,能固腎氣,補充腎精,或是將黑豆(15-20顆)、黑糯米(2把)、黑芝麻(少許)、核桃(適量)煮粥,來幫助養護腎氣,也可放適量黑糖當作甜點服用。

至於穴道按摩方面,由於足底有許多穴位,而其中的湧泉穴,有幫助養腎的工作,中醫認為,「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建議民眾可在每晚睡覺前按揉腳底湧泉穴,因為按摩湧泉穴可起到養腎固精之功效,也可以使用泡腳來代替。

賴睿昕提醒除了透過食療與穴位按摩外,平時的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因為擁有充足的睡眠對於氣血的生化、腎精的保養起著重要作用,在臨床上可以發現,許多腎功能衰竭的患者有過分熬夜、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的經歷,因此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有利於腎精的養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