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顧好腎氣 首擁充足睡眠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當體內有腎氣充足能夠溫暖我們全
身,使人體不會手腳冰冷,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想要顧好腎氣,在平時的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擁有充足的睡眠對於氣血的生化、腎精的保養起著重要作用。

在臨床上看來,有許多腎功能衰竭的患者,都有過分熬夜、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的經歷,而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對於於腎精的養護,有著很重要的關聯。

另外平時也不可以憋尿,當膀胱中貯存的尿液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刺激神經,產生排尿反射,提醒民眾在此時一定要及時如廁,將小便排乾淨,否則,積存的小便會成為水濁之氣,侵害腎臟,也容易引起膀胱發炎,提醒民眾在有尿時,便要及時排出。

另外保持大便通暢也有助於養好腎氣,因為大便不暢,宿便停積,濁氣上攻,不僅使人心煩氣躁,胸悶氣促,而且會傷及腎氣,導致腰膝酸軟,神疲乏力,所以保持大便通暢,也是養腎的方法之一。

但是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大量飲用咖啡、酒精,以及不節制的飲食,中醫認為飲食過飽則傷血耗氣,對腎臟也會造成負擔,只要好好注意以上須知就能顧好你的腎,讓自己更加年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