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南耆可升糖 北耆可降糖

黃耆是一味耳熟能詳的補氣類中藥材,除了可以提升免疫
力、消除疲勞之外,還有調控血糖功能,有助促使低血糖升高,高血糖下降。不過,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使用黃耆降血糖必須觀念正確,倘若沒有搞清楚,小心反而弄巧成拙,首先必須是氣虛,其次是分清南北耆。

施醫師指出,黃耆適用於氣虛的人,氣虛容易疲勞,但是疲勞不一定是氣虛,氣虛的人常會說話有氣無力,全身懶洋洋沒有力氣,身上傷口不易癒合,倘若不是這種狀況,就不適合使用黃耆。

施丞修醫師指出,需要升血糖的人,最好使用比較甜的南耆,又稱青耆或晉耆;需要降血糖的人,最好使用豆腥味較重的北耆。倘若民眾無法分辨兩者差異性,可以煮來喝看看,甜的會升血糖,不甜又痘腥味較重則是降血糖,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請中醫診斷依照指示使用。

現代研究發現,黃耆含有蔗糖、粘液質、氨基酸、苦味素、膽鹼、甜菜鹼、葉酸、葡萄糖醛酸等成分。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倘若年輕人愛喝飲料、吃甜點造成高血糖,像這種情況也不適合使用黃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