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喝陳皮薑茶 可舒緩久坐脹氣不適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要避免脹氣,應先避開容易產氣的
食物,若是因為久坐而出現脹氣的民眾,則可以透過陳皮薑茶來幫助改善。

有一些食物較容易產氣,若是較容易有脹氣問題的民眾,應該減少食用,才能遠離脹氣,澱粉類如地瓜、馬鈴薯、豆類、糯米製品(油飯、麻糬、粿類等);奶類:牛奶、含大量乳糖的乳製品;蔬菜類:洋蔥、韭菜、包心菜、綠花椰菜、青椒、茄子;飲料,像是珍珠奶茶、豆漿、碳酸飲料、啤酒、咖啡等,或是其他難消化食物,如油炸類,高脂類都屬於容易產氣的食物。

賴睿昕指出,久坐也容易導致脹氣,這主要是因為當久坐不活動,會讓胃腸蠕動變慢,腸道氣體難以順利排出,也可能進一步影響到食慾;此類型的人也較常便祕,容易孳生壞菌產氣,建議用陳皮薑茶來幫助改善。

陳皮薑茶作法:將5g陳皮用溫水洗凈後切絲,與2-3片薑放進壺裡,用500c.c沸水沖泡,浸泡5-10分鐘後飲用;這道飲品當中的陳皮能夠理氣調中,消除胸腹脹滿;薑性溫熱,可助消化,促進腸胃分泌消化液,兩者搭配可調理腸胃機能,因此很適合久坐型脹氣的民眾,另外像是體質偏寒的民眾也可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