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喝辛夷去風茶 有助改善鼻因性頭痛

許多民眾深受偏頭痛所苦,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在臨床發現
不少難治療的偏頭痛都與鼻過敏有關係,建議有這方面困擾的民眾,可以飲用「辛夷去風茶」幫助改善。

賴睿昕指出,因為鼻竇位置緊臨顱底骨,當鼻部異常時,就會刺激腦部而引發偏頭痛,而鼻因性頭痛的位置,多半沒有特異性,常見位於顏面、前額、眉間、眼眶周邊、太陽穴,有時疼痛甚至牽引至耳朵、咽喉或後腦勺。

賴睿昕指出想要改善過敏引起的頭痛,可以熱敷脖子幫助頸部放鬆,來減低頸椎的壓力,除了頸部之外,也可以熱敷鼻子,增進鼻腔的血液循環,讓呼吸更為順暢。

另外在平時,也多曬溫旬的太陽以提升陽氣,流汗去除體內濕寒邪,曬太陽是為了讓陽光中的遠紅外線等光波幫助人體促進健康,增進身體機體的循環。

在夏天的三伏天也有助於去除體內寒邪,所以中醫的三伏貼治療對紓緩鼻敏感有很大幫助,貼炙以溫性中藥材貼在相關穴位,包括背部的肺俞穴、大椎穴及腎俞穴,能提升人體免疫力、增強陽氣,預防鼻敏感頭脹痛。

辛夷去風茶可袪風散寒、溫通鼻竅、清利頭目,材料:辛夷花3錢、川芎2錢、白芷2錢、生薑3片,將上述材料洗淨裝入過濾袋中,加800cc飲用水大火煮開後轉成小火煎煮20分鐘後即可飲用。

賴睿昕指出,辛夷能袪風寒,川芎上行頭面通鼻竅,白芷加生薑有助發汗、散風濕、通鼻竅,因此對於鼻因性的頭疼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