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小腿脛骨零星斑塊 恐糖尿病前兆

健康檢查已經很普及,小至抽血檢驗,大至高檔健檢,然
而,有些疾病初期沒有異常,就算檢查也無法顯示出來。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有時候皮膚長斑,常會顯示身體狀態,比如小腿脛骨零星斑塊,很可能代表高血糖,簡單來說就是糖尿病初期前兆。

對於大部分民眾來說,皮膚出現斑塊,只是外表瑕疵不美觀,擦擦保養品就能粉飾太平,通常不太會引起特別重視。施醫師指出,有些斑與疾病相關,比如褐斑、肝斑、孕斑、婦科斑等,實質上不是什麼重大疾病,真正需要注意的是,下肢內側脛骨(小腿骨)莫名斑塊,因為這也許是初期糖尿病前兆。

施丞修醫師指出,門診碰到一位二十九歲小姐,主訴結婚三年無法懷孕,因為家開快炒店,每天忙進忙出,生意好時連如廁時間都沒有,平時喜歡喝冰冷飲料,比較少喝白開水,觀察外表體型胖嫩,經過診斷認為,不易受孕是因為太胖又站太久,只要少喝飲料、減重五公斤,自然容易懷孕。

診斷時發現,這位病人小腿脛骨有零星斑塊,隨即告知對方這是血糖偏高徵兆,對方老神在在地說半年前剛做檢查,檢查結果顯示一切正常,只有多囊性卵巢,直到一年後就醫檢查,檢查發現血糖值高達三百多毫克/分升。這位患者又來求診,主訴西醫檢查出高血糖,觀察脛骨斑塊依舊屹立不搖,研判總有一天會真正加入糖尿病的行列。

脛骨前出現色素斑,主要是因為血糖偏高造成微細血管瘀阻病變,皮膚紋理結構已經發生變化,因此可以做為血糖偏高、輕度糖尿病的警示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