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肥胖有各種體型 瘦身策略不同

想要有好身材是許多女性努力的目標之一,執業中醫師周宗
翰表示,民眾可依身形選擇適當的瘦身方式,像是西洋梨型與蘋果型身型的民眾,該採取的策略就不一樣。

西洋梨型的民眾通常腰部以下的脂肪囤積較多,上半身較纖細,身材線條看起來像一顆西洋梨,是亞洲女性常見的身型,通常會出現下半身容易水腫、代謝能力較差,容易有腹脹等腸胃不適的困擾,有些患者還有疲倦、無力、肌肉鬆軟的情況。

周宗翰建議西洋梨型的民眾,飲食要應避免冰飲、冰品等冰涼飲食,運動方面,建議將跑步、游泳、騎腳踏車等提升心肺能力的有氧運動,與重量訓練、懸吊訓練等肌力訓練交替進行,就能夠達到較好的瘦身效果。

至於蘋果型的民眾,他們的特徵是手臂、腹部、背部的脂肪較多,顯得上半身較臃腫、壯碩,下半身較纖細,看起來好像一顆比例「上大下小」的蘋果,以中醫角度來說,蘋果型身材的人,容易覺得口渴、飢餓,因此常常喝水,食量也比較大;另外,糞便可能較乾硬。

周宗翰認為蘋果型身材的患者,往往有飲食油膩、經常熬夜的生活習慣,因此建議增加新鮮蔬菜的攝取量,有助於減少便祕、調理體質,在喝水的時候,應以溫水取代冰水,來幫助促進代謝,運動方面,建議嘗試舉啞鈴、伏地挺身等肌力訓練,有助於上半身的雕塑,此外也可以加強手臂按摩,增加消脂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