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當歸生薑羊肉湯 溫暖子宮

在冬季常見當歸生薑羊肉湯是很好的月子食療,執業中醫師
賴睿昕表示,當歸生薑羊肉湯除了對於生產後的婦女有幫助之外,對於冬季手腳冰冷、氣滯血瘀等民眾也有所幫助,對於氣血不足加上子宮虛寒的婦女,也有溫暖子宮的效果。

賴睿昕說,在本草綱目便提到:「羊肉甘、溫、無毒。」可以用於治療腎虛腰疼,陽痿精衰,形瘦怕冷,病後虛寒,產婦產後大虛或腹痛,產後出血,產後無乳或帶下。

在冬季時常吃羊肉,可收到進補和防寒的雙重效果,不僅可以增加人體熱量,抵禦寒冷,而且還能增加消化酉每,保護胃壁,修復胃粘膜,幫助脾胃消化,還具有催乳作用,很適合哺乳期的女性食用。

而當歸有助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管阻力,補血養血、潤腸通便、調經活血,以及改善腸道乾燥便祕的狀況,當歸與羊肉再搭配加上生薑就是當歸生薑羊肉湯,這自《傷寒雜病論》,方中當歸養血活血,生薑溫陽散寒,羊肉補虛生血,全方共濟養血活血、溫陽散寒之效,對於冬天容易手腳冰冷,氣滯血瘀能夠有效改善症狀。

特別像是子宮肌瘤的病因是氣滯及血瘀,嚴重的話常常會有月經過多的問題,容易產生貧血體質,尤其是患有氣血不足加上子宮虛寒的症狀,本來就應該「補氣養血」,此時非常適合使用當歸生薑羊肉湯來幫助溫暖子宮,但是使用上還是要以專業的中醫師判斷為準,切勿自行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