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夏季濕肥 現代通病

上午烈日炎炎,下午大雨傾盆,週遭空氣出了悶熱也很潮
濕,而這種氣候,卻可能讓你變胖,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針灸科醫師趙品諭表示,特別是在六月芒種過後,天氣持續升溫,同時水氣反覆蒸騰,濕氣越來越重,若人在這種濕氣過高的季節與環境之下貪涼犯懶,便容易導致濕氣重的體質進而導致水腫跟肥胖,這就是夏季濕肥。

趙品諭指出,一般人容易在溼熱的夏季經由口鼻吸入不少水氣,或身處濕氣太高的環境而由皮表滲入濕邪,而且現代人又容易因熱而貪涼犯懶,身體吸收過多的水分或缺少活動,影響水氣排出,累積不少濕氣而滯生濕邪。

若是滯生濕邪將會導致男女老少容易出現像是晨起倦怠、頭易昏沉、皮肉鬆軟或四肢重墜感及關節酸痛等多種症狀,而程度明顯一點,就會有腸胃症狀發生,如腹悶氣脹、食慾差伴有反胃、排便稀軟或黏膩等,儘管可能產生不少症狀,但節奏緊密的都市生活仍讓人疏忽這些問題,長久下來,身體變成濕氣重的體質,就容易水腫跟發胖,成為現代男女老少的通病。

趙品諭說,依照中醫觀點來看,《黃帝內經.素問.至真要大論》紀載:「諸濕腫滿,皆屬於脾」;所以因濕邪外侵或內生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失常,脾胃虛損,導致水腫跟肥胖。

通常濕性體質,容易小腹凸及臀、大腿腫胖情形,尤其有小腿粗大情形,嚴重時會按壓有凹窩出現,這都是由於濕性趨下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