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九里香入藥 可明眼目、潤肝燥

九里香為一種中藥材,花形長的很特別,花萼若似鐘,花
冠有如筒。執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九里香為馬錢科多年生落葉灌木,在春季開花,作為藥材使用,可以明眼目、潤肝燥,適合用來改善目赤腫痛、角膜軟化、青盲翳障、角膜膜乾燥症及慢性結膜炎症。

九里香可作為改善眼炎的消炎藥物,主要產於中國大陸雲南、貴州、廣西、河南、湖北、陝西等地區。廖醫師指出,中醫認為,九里香入肝經,其性甘味涼,現代藥理研究顯示,這種花卉可以降低血管通透性,且有解痙的效能,同時也有鬆弛膽管平滑肌,增加膽汁分泌的作用。

廖醫師指出,臨床上,九里香可以配伍菊花、木賊、石決明等藥材,適合用來改善肝熱、目赤腫痛等症狀;也可搭配沙苑蒺藜、枸杞子、菟絲子等藥材一起使用,可望改善肝虛有熱、目昏乾澀等症狀。

九里香搭配枸杞子、石決明、蔓荊子、沙苑疾藜、羌活、木賊、菊花、青葙子等藥材共同研磨成粉末,可以用來改善慢性結膜炎、多淚有黏液樣分泌物、眼結膜充血、視力模糊、流眼油等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